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梨花体诗”在网上火起来了。    一首最有代表性的“梨花体”作品叫《一个人来到田纳西》:       “毫无疑问        我做的馅饼        是全天下        最好吃的”    另一首叫《傻瓜灯——我坚决不能容忍》:       “我坚决不能容忍

那些

在公共场所

的卫生间

大便后

不冲刷

便池

的人”     本来,Web2.0的时髦理念正火,亿万民众“触网”。就象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样,网上有人扯扯蛋也无可厚非。可是,很多主流媒体也跟着大扯起来,有的甚至把“梨花体”说成是中国诗坛上划时代的创举。一个媒体熟人打电话让我无论如何也要关注一下,我当时差点喷饭!     我是搞创业投资的,天天对各种创新模式和创新团队高度关注。一般来讲,对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我都不抵触,而且,我还特别努力尊重人们的各种自由选择权利。职业习惯使然,我特别关注很多新生事物,欣赏各种尝试。我读《成都粉子》、《蝴蝶的尖叫》等网络前卫小说,读韩寒,读老徐的博客,听周杰伦的《千里之外》,替芙蓉姐姐打抱不平,看〈我们走在大路上〉等新式舞台剧,我把自己注册成各种怪里怪气的网站的会员,以至于各种网络病毒充斥我的电脑,说实话,我挺新潮的。可是,人,总是有一些基本的价值底线。如果把“毫无疑问,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”这样一句大白话,因竖排而就说成是诗,而且还成了“划时代的创举”,我是无论如何也觉得荒唐——这蛋,扯得有点太大了。     现代诗不是婊子,不是谁想糟蹋就能糟蹋得了的。     所谓的“梨化体诗”是扯蛋的,根本不是什么文学艺术,也不是诗。“梨花”的前缀不能掩盖:大白话并不因竖排而成诗。     读读北岛,读读顾城,读读舒婷和席慕容,那才叫现代的诗。     大浪淘沙。所谓的“梨花体”是不会长久的。即便是有所谓新潮诗人连脸都不要,裸体上台大声朗诵,它也不会长久的,它不是诗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功权

王功权

5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字庶之,网名VC007,学佛用名益西雍仲,曾用笔名齐放。企业家、风险投资家,格律诗人。 2005年加盟鼎晖投资负责创办鼎晖创业投资基金,现为鼎晖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。 发起创办中华诗词(BVI)研究院,兼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,有个人诗词专集《庶之词集》出版。 新浪微博:http://t.sina.com.cn/wanggqvc007 独立博客:http://www.wanggongquan.net 座右铭: 以一个公民的努力,推动和见证中国社会的进步。 博主寄语: 《蝶恋花》 又忆当年风卷燕。翦翦翻飞,惊点秋云乱。落叶千山红洒遍,梧桐树下空空院。 梦寄回回总未见。醒也唯留、一枕双痕面。瘦伴残霞孤向晚,谁人知有轻轻叹?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