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未来某一天,当我退出商界时,有一点是肯定的,那就是我将彻底告别商界,没有一丝牵挂。   在商场浸淫了太久,实在想换一个活法。实际上,我现在交往的圈子就有不同的属性,不仅有商界的朋友圈,商界以外的朋友也很多,因此我完全可以做到退休以后在其他圈子里换个活法。所以,如果我退休,哪一天再出现在商界朋友面前,一定不会让他们认为我要和他们谈生意。

我是典型的B型血,本性憧憬的是多一些自由自在,少一些压力和束缚,但长年运作基金,硬是将我磨成一副充满理性的性格,内心深处的挣扎足可想象。我最喜欢格律诗词,有时和朋友在一起歌风饮月,觉得特别开心。所以,退休后,我的一方面生活将是与此相关的。

我有很多的诗词作品,但现在根本没有时间整理编辑出版。格律诗词和别的不太一样,有的句子和字的调整都需要亲自动手去做,助手没法帮忙。所以这将成为我退休后的又一部分工作。

另外,我还想对格律诗词进行大量的搜集和整理工作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,我认为,格律诗词是最浪漫、最美好、最精华的部分,但现在这一内容被边缘化了,这是文化变迁带来的结果,也和现有的文化导向有关。退休以后,我想尽最大努力将这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下去。现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在做,退休后会一直做下去。

我平时特别喜欢读书,有买书的习惯,有好书就想买,但买完却没有时间看。现在每天不管多累,都要挣扎着读会儿书,可根本读不过来,想读的书也实在太多。所以,退休后,我想仔细研究《红楼梦》。

以前《红楼梦》看过好几遍,通读过,也按照人物竖线条梳理过。下一次,我想从财务角度来研究它,就是审计贾府的财务。这离不开现在的本行,平时就审计企业财务,就想把贾家当作一个类似企业的大家族,审计这家企业的账务,把贾家的人口,按级别和人物进行分类,每个人的月银是多少,然后从各个方面来判断他们的支出,同时通过梳理星星点点的资料,分析贾府的收入、财政。

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工作,因为这些收入、支出都不会直接表示出来,需要各种换算。我已经积累了一些资料,发现曹雪芹在人文、社会学和故事情节的构造上都很完美,但在财务方面概念不强,有很多叙述都是脱离实际的,比如,晴雯在丫鬟里算是第三和第四等级,比不上平儿、鸳鸯、袭人和紫鹃,但她的月银竟然能是王熙凤月银的四分之一,这就不太可能。

我还有《山海经》情结。我一直想按照《山海经》里面的记载做一个大沙盘,研究过去和现在的山水是怎样的对应关系。

我还喜欢旅游,只要有人文典故和美丽风景的地方,我都愿意去。

粗粗一想,退休后想做的事实在太多了,像收集碑文和楹联,也是内容之一。我对中国各处庙宇、名胜等很多地方的碑文和楹联很感兴趣,就想把这些都做出拓片,结集成最全的一个大系列。这是最不需要智力的工作,但这样的工程量足可以把我消耗到生命的最后。

注:本文首发于3月7日,来源于《英才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功权

王功权

5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字庶之,网名VC007,学佛用名益西雍仲,曾用笔名齐放。企业家、风险投资家,格律诗人。 2005年加盟鼎晖投资负责创办鼎晖创业投资基金,现为鼎晖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。 发起创办中华诗词(BVI)研究院,兼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,有个人诗词专集《庶之词集》出版。 新浪微博:http://t.sina.com.cn/wanggqvc007 独立博客:http://www.wanggongquan.net 座右铭: 以一个公民的努力,推动和见证中国社会的进步。 博主寄语: 《蝶恋花》 又忆当年风卷燕。翦翦翻飞,惊点秋云乱。落叶千山红洒遍,梧桐树下空空院。 梦寄回回总未见。醒也唯留、一枕双痕面。瘦伴残霞孤向晚,谁人知有轻轻叹?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