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家人的注视中,下跪磕头也需要勇气。

高举双臂,张开双手,合十,举到额前,下移至胸前,口念“阿弥佗佛”,然后,毅然下跪,五体投地,磕头,伸臂前扑,全身匍匐于地,埋头,站立,重复上述动作,周而复始,直到浑身无力,大汗淋漓。

这需要毅力和勇气,需要战胜自己的虚荣、骄傲、迂腐的“尊严”和自以为是的心理,需要敢于向自己内心灵魂世界挑战。

眼前面对的是一个圣洁的象征。可以是一尊佛像,也可以是一杯洁净的清水、一个雪白的乒乓球、一件干净的美丽衣裳、一座明亮的台灯、一片晨曦、一道晚霞、一缕曙色。。。。。寄托以心中对人类对万物最美好的祝福,毅然跪下。。。。。

人们经常质疑的有五个问题。而且,我发现,很多人就被障在这五个问题上面。

1,佛(或上帝、真主)到底有没有?别人或自己到底信不信?

2,信徒或自己能从此神圣起来而再不犯错误吗?

3,别人会怎么看我?我是否愚昧、迷信、心理脆弱需要支撑或我心里逃避现实社会?

4,怎样面对职业、竞争、进取、仕途、商战、现实得失等现实行为与宗教修行的“矛盾”?

5,我到底该信哪个宗教或流派?

我就在这些问题上困惑很久。

现在,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这样的:

1,佛(或上帝、真主)到底有没有?别人或自己到底信不信?    耶酥、释迦牟尼等这些宗教的创始人在历史上是有的,他们一个又一个出类拔萃的传承弟子在历史上也是有的。从这个角度说,上帝(或佛等)是有的;人们的圣洁愿望和聪慧的悟性是有的,心的善良和纯洁愿景也是有的。从这个角度讲,伟大的智慧状态(比如阿弥佗佛)也应该是有的。上帝(或佛等)的见证,是有的,但不是初学者能体验和领悟到的。修行的越久,越能体验和领悟到见证。没有修行,就说你见证一个给我看看,是荒唐的。就像刚学化学,就说你把原子核拿来我看看否则我不学一样荒唐。人们太苛求宗教。因为多年的教育使大家抵触宗教。但小孩子加入少先队、青年入团、成人入党,都被看做是顺理成章的事,没人追问一个孩子或同事:共产主义社会有吗?你加入这些组织,你真的信吗?但有人还是愿意加入,因为加入这些组织,有时被大家看作是有上进和进取心。所以,不问共产主义社会有没有、信不信的问题,就加入了。

别人或自己到底信不信?这看似个问题,实际上是个伪问题。因为没必要先考虑信与不信。退一步讲,信,需要有个漫长的修行过程,才能做到。你刚开始学习和实践修行,怎能谈什么信与不信?如果那么容易就信了,那修行和成佛(或上天堂等)不是太容易了?

所以,先放弃有没有,信不信这些问题,就象答应朋友明天去打球并按照打球的规则开始要求自己一样,去做就是了。反正没有什么害处。有没有,信不信的问题,将来顺其自然。这样,从你开始去做,你就开始走向信仰。修行,不是可进行哲学论证的东西,是需要长期坚持和亲身体验的。

2,信徒或自己能从此神圣起来而再不犯错误吗?     人总是要犯错误的。任何人都不可能从某一天(比如开始学佛那天)开始,就不再犯错误。改正错误和修行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。已经学佛多年的人也会经常犯错误。所以,以为“从此不能犯错误,犯错误就是假修行”的观点是可笑的。开始修行和没开始修行的人的主要差别不在于是否犯错误,而在于对待已犯错误的自己的态度:是纵容还是检讨和逐渐收敛、改正?

3,别人会怎么看我?我是否愚昧、迷信、心理脆弱需要支撑或我心里逃避现实社会?     敢于蔑视世俗的舆论、误解和价值观、淡视功名利禄得失而决心提升自己心灵境界的人,心灵一定不是脆弱的,相反,应该是强大的,是向自己心灵开战的勇士。

4,怎样面对职业、竞争、进取、仕途、商战、现实得失等现实行为与宗教修行的“矛盾”?

修行和这些是不矛盾的。比如佛家是强调随缘的。什么都只是努力去做而不强求。你建立的奋斗目标应是良性的,对他人和社会是没有故意伤害的,动机要是好的;你实现目标朝目标奋斗的方式和手段应是良性的、是不伤害他人和社会的;你达到目标后是不骄狂和洋洋得意的,态度和心理是平和平淡的;你达不到目标的情况下,是超然豁达待之而不怨天尤人的;等等就可以了。你遵守了上述原则,该当官去当官,该赚钱去赚钱,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,以努力而超然的心,积极“入世”无妨。

5,我到底该信哪个宗教或流派?     任何一种宗教和流派(邪教和恶党除外)都是努力寻求提升心灵境界的一种方法和通道。只是解释的方式不同。从人类心灵终极关怀这个角度,都是可修行的,都是有利于心灵境界的提高的,修行的关键在于自己的聪慧和醒悟的灵性。

中国,目前尤其需要她的民众中的优秀儿女,勇敢地开始以身作则地走向建立精神和道德信仰的大路,使这个正在崛起的民族,不至于在一片物欲的追求中整体沦陷和堕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功权

王功权

5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字庶之,网名VC007,学佛用名益西雍仲,曾用笔名齐放。企业家、风险投资家,格律诗人。 2005年加盟鼎晖投资负责创办鼎晖创业投资基金,现为鼎晖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。 发起创办中华诗词(BVI)研究院,兼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,有个人诗词专集《庶之词集》出版。 新浪微博:http://t.sina.com.cn/wanggqvc007 独立博客:http://www.wanggongquan.net 座右铭: 以一个公民的努力,推动和见证中国社会的进步。 博主寄语: 《蝶恋花》 又忆当年风卷燕。翦翦翻飞,惊点秋云乱。落叶千山红洒遍,梧桐树下空空院。 梦寄回回总未见。醒也唯留、一枕双痕面。瘦伴残霞孤向晚,谁人知有轻轻叹?

文章